Rileyaki

Skam与其带来的 170709

看到的极好的观感之一

=ELSKER=:

最近因为看了挪威神剧SKAM,突然之间有了很多人生感悟。


想起来上一次有这么大规模的观念转变还是2014年从德国回来,在那边两个月的经历,改变了我很多看待世界的视角。而这部挪威青春教育片的第三季和第四季同样为我提供了很多看待问题的新视角。结合这半年的生活,也想写点儿什么。


在汤不热上有收藏一条SKAM quote,就按照里面的列举来开始这篇文章。




一 || One || Eins || En





"Guys don't go around calling other guys sluts. So if you think that's unfair, you have to stop calling other girls sluts."





我经常告诫自己"don't judge".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基因片段,在不同的环境里成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每个人都有权利用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去处理自己的事务。


就好像你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一套能够自圆其说的处事方式。推己及人,换位思考一下,别人同样也有属于自己的想法。如果你能够接受自己的方式,为何不能够捍卫他人也有权使用自己的方式呢?如果自己希望不被别人指摘,就也放下自己指向他人的手指。


想起小时候看到过的一句话,“你用一根手指指着别人的同时,另外四根手指就指着自己。”





"Hate doesn't stem from religion. It stems from fear."


"War doesn't start with violence. War starts with misunderstanding and prejudice."


"The second you start looking for hate, you find it. And when you find hate, you start hating."





SKAM家的神(棍)校医对Isak说过,每个人都是一座岛,通往其他岛屿的唯一桥梁就是语言。


人际交往中,大多的摩擦都来源于沟通不畅,这其中有无心的,也有刻意的。无心的是为误解,有心的叫做偏见。很多时候,这就会导致人和人之间的冲突。


如果真的想要了解他人,减少摩擦,不如放下自己的偏见,放下许许多多的"自以为",而多去了解一下当事人自己做每一件事的目的、动机,以及他们为什么想要达到这些目的。当对一个人越来越了解,自然也能够理解他们的行为和言语。


要接受别人的意见其实很难,诚如"忠言逆耳",要放下自己原有的观念,或许还要反思自己,接受"自己可能是不正确的"这样的事实,要打碎自己的旧有看法,去接受一种完全背离于自己的新的观念。


这个过程势必充满痛苦,仿佛一团烈火一般让人不敢伸手触碰。人都是怕疼的,很多人害怕发现其他人的想法跟自己不同,于是选择用攻击他人的方式来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观念不被打破。这样的行为会导致更多的冲突、误解,把原本可以通过沟通而解决的小小矛盾不断扩大,最后变成不可调节的对立。


而人之伟大,在于明知有些道路会充满疼痛,但这条道路通往的是更美好的前方,便能咬牙接受这其中的疼痛和磨难,以变成更好的自己。这样义无反顾的前行,需要勇气,也需要清醒的头脑。时刻鞭策自己不被偏见误导,公正客观地看待他人,了解他人,让这个世界上少一些haters,多一些爱,是每个人都应该去努力的事。





"Everyone you meet is fighting a battle you know nothing about. Be kind. Always. "


"People experience horrible things every day. And they still manage to be nice to others."





年纪渐长了以后,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欲言又止"。过去的年岁一点一点累积,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不顺心,不如意。年少时恨不得把伤痛展示给全世界,而现在发一条充满负能量的状态都要斟酌前后,人前又总是一副"everything is fine"的样子。有时情况真的很糟糕时,再碰上别人带来的烦心事,总有种雪上加霜的感觉。


这样的情况,大概是发生在每一个成年人身上的吧?


每个人的人生里都有心结,过去,无法释怀的坎,无法忘却的人。可能一首歌,一种天气,哪怕一个单词,都能让一段黑暗的时光在一个人的眼前闪回,并再度体验彼时的伤心和绝望。


这些是旁人不知道、也无法知道的,是属于每一个个体的秘密。成年人要想深入了解一个人那么难,唯一能做到的是保证自己分分秒秒友善待人。不要去评判,不要去针对。你不知道每个人都在经历些什么,既然无法分担,最起码能不增加别人的苦闷。假如能让他人感受到一点理解的善意,那就更加好。





"Being an asshole is not something that you're born with or something you become. It's a choice."





这是真的。要如何对待这个世界,并不是生来就决定的,而是每个人的选择。选择竖起浑身的刺或者张开怀抱迎接不同的人和想法,这都是个人选择。可是我同样也相信,你如何对待这个世界,世界也会回馈给你什么。




下面的两句话可以说是这一部分的总结:





"Fear spreads, but fortunately, love does too."


"Alt er love."





分别是SKAM第四季和第三季的结语,"恐惧会扩散,但幸运的是,爱也是。""万物皆爱。"


真的很羡慕他们这帮挪威青少年啊。他们的家人、朋友、老师都很棒,但又很真实。他们都有各自的缺点,可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性格基础,都是温暖的爱。


SKAM带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爱。人总是很容易变得充满怨气,喋喋不休,抱怨社会,抱怨其他人,抱怨全世界,唯独不觉得任何问题都来源于自己。


其实很多时候,放下自我防备,放下偏见,打开自己的内心,用自己的内心去仔细地感受每一个不同的个体,理解不同的个体,发自心底地温柔对待这个世界,包容每一个人。也许你会发现,即使一个很小的细节都会让一个人生动起来,或是让你理解一个人所有的行为方式,甚至让你喜欢上一个人。这样的生活,又怎么会不美好呢。


Use your heart to feel, to embrace the world, and yourself. 这是我从SKAM里学到的,最好的一课。




二 || Two || Zwei || To





"People have been beaten and killed and that's not because they want to be different, but because they'd rather die than pretend to be someone they're not. "





终于到了这个话题。LGBT。


Isak和Even的爱情太美,我常说it's so beautiful, so so beautiful。所以我总是给别人推荐SKAM第三季,希望有更多人能被他们的爱情所感动。可是就因为LGBT的缘故,很多人对这一部剧举了禁止牌,真的让我有些失望,又有些生气。


那天讨论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和cw都觉得一阵唏嘘。在看SKAM之前,我并没有觉得LGBT平权跟我有太大关系,虽然身边有不少同志朋友,但总觉得"平权运动"离我太遥远。


生活在上海这个可以说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身边的人也都是接受着最新的观念的人(无论是新闻、时尚、科技或是其他),但对于LGBT平权,情况却超乎我想象的糟糕。


我和cw达成的一个共识是,LGBT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非黑即白,并且是需要作为择友的一个重要考量依据去看待的。我们甚至觉得有必要去了解一下更多身边的朋友,他们对于这个群体的看法——真实的看法,而不是为了正确而正确。


我相信很多人一开始都或多或少不能接受LGBT,毕竟在我们长大的社会中,这样的例子太少,少到"不正常"。但我希望每个人,当有机会去了解这个群体的时候,能够放下原有的偏见,认认真真地去了解这个群体,了解他们作为社会中的少数派,在争取平权的道路上所做的努力。他们一生接收到的负面能量也许是你我的几倍十几倍,但他们还在努力,还在斗争。作为多数派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多给予他们一些理解呢?


LGBT的不同,只是在性向的选择上,仅此而已。选择去爱哪个性别的人,是他们的权利和自由,除此之外,他们的爱情和任何一个异性恋一样美好。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也不需要区别对待——无论是不好的对待(歧视、恐惧、不接受),又或是好的对待(给予额外的关心和支持),都不需要。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人,爱着另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而已。


LGBT平权的道路还很漫长,而我也不再觉得这是一件跟我无关的事。我希望身边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把这个群体当做异类,不再高高在上地看待这群人,而是真的发自内心地觉得他们和我们一样,把LGBT当做一件最最稀松平常的事儿,就像女性拥有选举权能在职场上工作、黑人不再是白人的奴隶而是一位普通公民一样。





"She's not crazy. She's bipolar."





Mentally illness. 精神疾病。


这一块,其实在很久之前我就有过自己的思考。


高中的时候就有同学,因为在学校精神压力太大,被诊断为重度焦虑症。当时只是觉得她的脾气不太好,并没有觉得怎么样,也没觉得她是"神经病"。大学有位同学患抑郁症,在抑郁症之中挣扎了很久,最后还是很不幸地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


我距离精神类疾病一直都不遥远。对于正在遭受精神类疾病的人,我一直抱着一种复杂的心情。想要关心,但又怕笨手笨脚触及到不该触及的方面,说一些不该说的话。


如何正确关爱精神病患者,我认为是和LGBT平权一样,在当下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心理健康也是一个不能够忽视的问题。这也是我需要学习的。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对身边的精神病患者朋友耐心一点,关心一点。因为我总听到类似"你有什么好抑郁的呀你就不能开心点儿吗"的话,说者可能并不会意识到这样的话会给这些患者多大的影响,但听者很可能因为一句话而选择一条不好的道路。


也不要觉得精神病患是洪水猛兽,他们只是病了,但他们的病不是他们的全部。就和任何一种病一样,病人都需要关爱和理解,只是这种关爱和理解的方式,我们还需要学习。




三 || Three || Drei || Tre





"Life is now."





第三季结尾,Isak有这样一段话,也是这句quote的来源:


"More because I was fake before. I was only lying at home watching Narcos or gaming or stuff. And I'm over that now. I want my life to be real. Even if that means it will be absolutely awful at times, it's still way better than to be fake and boring for everything."


"It's a little bit cliché but you never know who will die tomorrow."


"There's only one thing we all know for certain."


"Life is NOW."


在某个方面,我其实曾经很像Even,总会给一件事提早预想好结局,这个所谓的"结局"或好或坏,都会影响到当下我的心态。然而世上其实本无事,都是庸人自扰之。与其在事情的开头说"it won't work"然后畏首畏尾不敢放手去做,倒不如洒脱些,无论结局如何,就算有些害怕,尽管听从自己的内心就是。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事,或许柳暗花明的转折就在下一步,但是不迈出这一步,又怎么会抵达下一步呢?


这个道理,适用于各种各样的问题。


"我只是认识了这个人,也不知道他的身家背景怎么样,万一以后分手了怎么办?索性还不如不要开始。"


"现在放下这几年的工作经验出去读书,回来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万一是浪费时间,怎么办?还是再等等吧。"


"这个行业我都做了这么久了,要是转行不成功,岂不是又浪费了这几年的工作经验,又浪费时间吗?虽然是向往那个行业很久了,可是成本太高了,在这个行业里做到老,起码保险点。"


人啊,要活得鲜活,活得丰富,就不能总是瞻前顾后,最后在犹豫踟蹰中,碌碌无为地过一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体验自己想体验的新事物,事情总不会一帆风顺,追求自己内心的道路上也必定会有迷茫苦楚。可是疼痛是你活过的证明,疼痛后的喜悦会喷薄出更鲜艳的色彩。选择不去感受、不去努力的人生,永远都只是苍白无趣的。


但我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要去探险,都要去看世界。而是生活。平凡稳定的生活里也能有灿烂的色彩,即便在路上旅行也可能只是走马观花。关键不在于人在哪,而在于心态在哪。


活在当下,并不只是一句slogan,而是要实实在在践行在每一天生活里的重要道理啊。





"You know, you don't have to deal with everything in the world alone."


"You don't judge your friends. And you stand up for them no matter what."





当时看到第一句的时候真的差一点眼泪就掉下来。


SKAM里的友情真的让人十分动容。无论是挪威五美、Isak和Jonas、气球团、Eskild和Linn,他们的友情就是我们每个人想要的,是一种最纯粹也最勇敢的力量。


这其实是我在2016年学到的一件事,但直到现在我还是习惯性一个人去面对问题。我还没有学会依靠别人,但至少我开始更加珍惜朋友了。


或许在短时间内,我还学不会依靠他人,但我起码可以先把自己变成一个可以让人信任和依靠的朋友。我也渐渐感觉到我在向这个方向靠拢。会有朋友在做很重要的决定之前问问我的意见,也收到过很诚恳的话,让我觉得worth every bit of it. 





"If everything feels hopeless, just take it one day at a time."





如果一天也太长,那就一小时一小时地来。


如果一小时也依旧太长,那么,就一分钟、一分钟地过。


这句话真的适用在各种各样的语境之下。感情,一点一点地来;梦想,一点一点地来;养成一个习惯,一点一点地来。


——要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不要急,哪怕半途迷茫,看不到希望,又或者努力了很久好像也没有什么起色,不要就这样放弃了,一天一天地慢慢走,总会看到云开雾散的那一天的。




四 || Four || Vier || Fire || "the end"





"The only way to have something forever is to lose it."





这是Even对Isak说的话,当时觉得有些悲观,可是在SKAM完结了以后,这句话成为了每一个人的安慰剂。


……但也不无道理啊。


当我们失去了某样东西的时候,它就再也不属于你了。也许是离开了,也许是消失了。它将只存在于你的记忆里,只在你的脑海里栩栩如生。


但人的大脑啊,只要你还存在,即使你以为遗忘了的东西,其实就躺在记忆之海的某个角落里,等待某一天有阳光照射到,然后再次呈现在你的面前,就如同曾经那样鲜活明亮。


SKAM是完结了,可是这部剧、这群人,带给我的所有思绪,都会永远陪伴着我。他们对于我思想的塑造,将会伴随我这一生,让我做一个更好的人,让我永远以爱拥抱世界。


Alt er love. 这也不是一句slogan,而是一句我要铭记在心的话。




c.h.


170709







标签: skamevak
评论
热度(62)
<
在世间悠悠转转
<
© Rileyaki | Powered by LOFTER